切换到宽版
  • 9248阅读
  • 2回复

[分享]迴流焊基本知識及溫度曲線設定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sxcggy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42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8小时
级别:初级会员
 

金币
28
威望
2
贡献
3
好评
3
注册
2006-10-18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0-03-16
                                     迴流焊基本知識及溫度曲線設定
 
o o o
  1.Solvent evaporate completely  溶劑完全揮發   2.Flux activation and oxidation  助焊劑被激活並去氧化
   3. Soaking time and temperature 
   3.1 For N2 oven the Soaking time can be longer.
   3.2 For Air oven the Soaking time should shorter than N2 oven
   4. PCB board bending control   PCB板彎控制
二 恆溫區 
Peak Zone   
Peak temperature and Reflow time should be controlled             焊接與回流焊溫度應被控制
*The flowing ability(surface tension) of solder (High            Good) 錫膏的表面張力由變高
*Void formation   空洞構成
*Component and / or board damage  零件或機板受損
*N2 concentration   氮氣濃度






恆溫區其目的再於使PCB上所有的零件溫度達到均溫,簡少零件熱衝擊,恆溫區的長度則取決於PCB面積的大小此時錫膏內劑不斷揮發,活性劑持作用去氧化,松香軟化並披覆在銲點上熱保護及熱傳媒的作用。
四 Cooling Zone Cooling down speed

      Cool Down        3/sec
                                 =1.5 /sec  is best.

                              Reflow的溫度曲線
o o現在我們來討論為甚麼馬鞍型溫度曲線被廣泛使用的理由,主要是因為透過強迫性對流流焊製程的協助,有恆溫區的加溫曲線可達到類似在汽相流焊製程中的最高流焊區極上熱平衡分佈的結果。
o我們認為要達到最佳的產品產出率,在考慮如何決定流焊的溫度曲線時,因此考慮各種不同零件的吸熱情況以及底材PCB的特性而不必太在乎加熱製程中錫膏的表現。
o例如,當我們測量兩個不同零件,chip capacitorB.G.A的焊接點溫度時,這兩個零件間最高點溫度差的差異會最大,因為每一個零件熱含量不同,導致每個零件的溫升速率不同。
o請注意,使用鞍狀流焊溫度曲線的目的在於確保得到良好的銲接點品質,而不必掛感零件尺寸大小和熱含量多寡,廠商也已研發出特殊的抗垂流劑,可確保即使在很陡的溫升段情況下仍可得到很好的抗塌陷性,同時可以使用高沸點的溶劑來延長錫膏在鋼版上的使用時間及粘滯時間,這種新抗垂流劑已經在KOKI SE4-M953iSE4-M1000等系統上大量使用。
o
 o應用廠商建議的「和緩加溫」或「鞍狀加溫」的溫度曲線,只要能確保流焊爐的熱量足夠讓所有溶劑揮發,但是,廠商的建議是所應用的溫度曲線的決定必需全盤考量PCB底材和零件的熱平衡以確保每個零件焊接點的品質,而不必太考慮錫膏在流焊製程中的表現。事實上,許多工廠都在持續使用鞍狀溫度曲線而沒有任何焊錫問題。
o根據以往的經驗,如何設計鋼版開口尺寸對防止焊錫不良,例如邊球和錫橋,會比改變溫度曲線來得更有實質上的效果。
o從焊錫膏的觀點來看,當溫度升高時,焊錫膏傾向如果第一段溫度升太陡或助焊劑組成不適當時,焊錫膏傾向於變軟並且可能造成塌陷(slumping)產生邊球、錫橋和其他焊接缺點。
o較慢的溫升(ramp-up)段,會讓溶劑揮發時,松香及抗垂流劑變軟的速度較慢,有助於減少solder beads(邊球),錫橋(bridging)和其他缺點.
o較陡的溫升段會造成錫膏粘度較快速的下降,因此,廠商已經針對錫膏成份設計出較低沸點的溶劑,使得大部份的溶劑在松香和其他固形物達到較化點之前就已經揮發來減少造成slumpsolder beads的機會,但是,可能因此使得錫膏在鋼版的應用時間和粘滯力維持的時間縮短。




新助焊劑組成的發展,己經成功地使銲錫膏愈來愈不受溫度曲線的影響,並使得焊接製程的限制大大地減 (process window放寬很多)





N2 concentration

一.預熱階段:各種錫膏在預熱段要求的升溫速律及進入恆溫區的溫度並不盡相同,其主要取決於溶劑(Solvent)的揮發溫度以及松香(Rosin)的軟化點。因松香在進入恆溫區的建議溫度時間時軟化,錫膏裡的溶劑尚是液態,此時錫膏為固液態,因此黏度最低,錫膏流動特性最佳,若預熱段升溫速率過高,錫膏黏度太低,流動特性太好,易造成Slump效應,進而產生短路及R/C旁擠出邊球,此時可適度將預熱段溫度降低,將有助於減少短路及Side Boll產生。




分享到
离线dannywang
在线等级:1
在线时长:34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16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443
威望
2
贡献
2
好评
1
注册
2005-12-13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0-03-18
似懂非懂,我记得以前SANYO曾经有让我们填写那个表格,里面就有这些内容的。
离线snvfhpai
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90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0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90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0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90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0小时在线等级:7
在线时长:390小时
升级剩余时间:50小时
级别:一般会员

金币
2
威望
9
贡献
2
好评
2
注册
2004-12-17
只看该作者 藤椅  发表于: 2010-03-18
是否可以上传档案呀